隨著香港經濟發展,市民生活水平提高,美髮業作為本地服務業的重要部分,近年持續發展,邁向專業化及全面化,所使用之設備亦日益先進。因此,美髮業從業員須持續進修,藉專業訓練提升技能,方能緊貼行業發展,為顧客提供優質服務。美髮業的職能範疇廣泛,包括髮型設計及專業技巧、假髮、頭髮和頭皮深層護理、技術培訓、營運管理、顧客服務及溝通等。

 

香港美髮業人士於九十年代開始陸續到中國內地發展及提供有關的技術培訓,在回歸後更成為內地的髮型潮流訊息中心。從業員只要不斷自我增值,提升本業知識和技能,並在日常工作中透過接觸不同客戶擴闊視野及人際關係,一般具晉升機會。

美髮業屬服務行業,行業發展容易受經濟情況影響,在經濟發展良好的時期,消費力較強,行業發展較佳;相反,在經濟下滑時,消費意欲疲弱,行業發展首當其衝。從業員除了具備專業技能和知識外,亦須掌握良好的溝通及顧客服務技巧,以及具有以客為尊的服務精神和態度。此外,美髮業的從業員工作時間不定,往往需在假期或週末工作。

  •    小六學歷程度
  •    注重個人衞生及儀表
  •    具良好的工作態度及溝通技巧
  •    持有行業認可的證書較佳

助理 至 技師 至 經理 / 專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