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HKHBMA

關於商會

歷屆商會成員

回顧六、七十年代,香港的美髮、美容從業員在社會上的地位,與其他專門行業比較下相對卑微而不被受專重。例如:「飛髮佬」、「洗頭仔」、「修甲妹」等等之貶稱,其行業當時亦未能達到專業水平。

 

到八十年代初,隨著香港經濟起飛及外國高水準技術的引入,令美髮及美容業開始踏進國際性及專業化的初期。因此,技術及服務的提升引帶地位及稱呼亦有明顯的改變,例如:「髮型師」、「髮廊助理」、「美容師」、「美甲師」等等較適當的稱謂、技術認知及肯定。

 

而由九十年代開始直至今天,大部份美髮及美容業從業員已取得國際著名協會或機構的認同,而稱謂及技術水平已達到國際級,例如:「專業星級髮型師」、「化妝 導師」、「髮型助理」、「個人髮型或化妝顧問」、「專業美容顧問及導師」、「指甲技師」、「甲藝師」、「纖體師」等等名銜,人才更為專業。

 

根據非正式的估計,整體香港的美髮及美容業從業員,從自由職人美容或化妝師、國際名牌化妝櫃位美容顧問、上市連鎖店內之美容顧問、髮型師等至高級顧問、導師及化妝品公司的運作、行政人員及僱主等等,將會突破十萬之數!

 

但一直以來整個業界的商人、僱主或領航者,絕大多數都是個別營運而處於被動角色。對於制訂香港美髮美容業界的未來發展路向、人力資源培訓、與政府溝通及爭 取合理營商權益、提升業界技術水平、推動業界各類國際經貿活動、開拓國際市場而增加營商機會等等事宜,從未有任何組織發起或肩負此任重道遠的整體性工作。

 

因此,業內一群熱心的商人在一番努力下,於2005年3月9日創立香港首個美髮美容業之商會,致力團結整體業界力量,締造優良營商環境。

 

本會已委託香港理工大學作為本會之合作伙伴,為香港未來5年美髮美容業探討及分析香港美髮、美容業的最新發展狀況及人力資源需求,制訂發展藍圖,推動行業未來的專業發展,為服務業界作好策略性的準備。

 

同時,眾多業界及商界的國際及本地鼎尖知名人士亦應邀為本會擔任名譽顧問,協助本會帶動業界邁向更專業及更輝煌的發展。

 

宗旨

  • 提高專業水平,鞏固團結精神,不謀個人利益;
  • 維護及提高行業地位及合理權益;
  • 向政府爭取更多權益,令業界營商環境更受惠;
  • 統一香港業界考試制度,提高行業專業水準;
  • 推動各類經貿活動,增進各地交流合作;
  • 舉辦各類有助提高本行業業務水平的活動;
  • 協助會員開拓市場,增加營商機會;
  • 謀求會員福利並維護其合法權益。
6

創會主席:趙振國先生題辭

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不經不覺又是新一屆的就職典禮, 在過去14年中已從只有數百名會員發展到今天已有四千多名會員。 在香港美髮美容業界中本商會經過多年發展及會員的努力下已日漸走向極具規模的商會地位。 在此向所有會員,表示衷心的感謝!

 

本行業一直面臨租金高昂, 人手短缺的困境, 希望政府能給予更多的關注協助美髮美容業改善現行的營商環境, 創立出一條新的道路開闢出嶄新的局面。

 

美髮美容業從簡單的理髮, 化妝, 修甲發展至今從生活美容, 醫療美容, 水療, 抗衰老甚至是養生, 並使用各種日新月異的設備, 所以本行業必須從新定位, 加強從業員培訓, 不應單只著重身體護理方面的發展, 更應在心與靈方面發展美髮美容業的4.0。 希望同行團結一致, 將我們的智慧融會貫通在同一方向, 重塑香港為亞洲美髮美容業的標準定位設立者, 為香港成為美髮美容業的領導者而努力。

 

趙振國
2019 秋

江樹林

第八屆會長:江樹林先生致辭

時間過得真快,又兩年了,承蒙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新一届理事會成員的愛戴及支持,本人再續任第八屆會長之職。

 

作為商會會長,本人承諾對商會各持份者以正向和積極的態度面對,今屆的主題 << 繼往開来  共建未来 >> 正正道出商會秉持八大宗旨,繼續開展會務,推動美業創新,務求行業發展更創光輝。

 

為此,我們考慮到各持份者福祉及商會會務能持續發展,由副會長及理事成員組成了青年事務委員會及不同功能委員會,包括資訊科技及宣傳推廣委員會、公共關係事務委員會、康樂事務委員會、醫學美容關注委員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教育及培訓委員會、美業藝術創意委員會、媒體市場推廣委員會、專業學術及職業拓展委員會和會員事務委員會,他們已經順利誕生並開始運作,為推動商會發展,各委員會將舉辦更多活動以鞏固會員關係和吸引更多新會員加入商會這個大家庭。

 

藉著今天的大日子,再次感謝我們創會主席趙振國先生創立商會,並帶領我們抱著眾志成城的意念為國家,為香港,為行業,為社會作出貢獻!最後,讓我們繼續滙聚更多美業人才,使「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共建美業宏圖,各理事,會員共勉!

8

鄭明明女士 Cheng Ming Ming

銀紫荊星章S.B.S.

公司名稱 :
CMM蒙妮坦國際集團

公司地址 :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134號美麗華大廈801-5室

 

個人職銜 :

CMM蒙妮坦國際集團 董事長
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香港/中國分會) 創辦人
鄭明明慈善基金會 董事長
9

彭玉玲女士 Pang Yuk Ling

公司名稱 :
知庫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 :
香港新界沙田小瀝源安麗街11號企業中心12樓1212-1215室

公司電話 :
(852) 2369 0961

公司網站 :
www.chifunggroup.com

 

個人職銜 :

知庫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主席
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香港/中國分會)  創會會長
日本水療養生協會  會長
香港亞洲青年協會  會長
ChanMY-1-e1601264330820

陳妙瑛博士

公司名稱 :
Beauty Tech 美麗藝術化妝髮型美容學府

公司地址 :
尖沙咀山林道50號俊僑商業中心7樓B&C室

 

個人職銜 :

Beauty Tech美麗藝術化妝髮型美容學府 創辦人及主席
CMY GROUP 創辦人及主席
香港美容業總會 榮譽會長
中國女企業家聯會 中國誠信女企業家
世界傑出華人獎得主
資本傑出領袖大獎得主
創意創業大賞榮譽大獎得主
香港小姐 “最美麗相中人” 名銜
Miss Photogenic 1993
Cheung_wan_shun

張韻嫦女士

詳細資料
蘇峻甡先生
詳細資料
詳細資料
魏暉先生
詳細資料
詳細資料
Ms Akemi Shimomura
詳細資料
詳細資料
張俊佳先生
詳細資料
詳細資料
陳慧妮女士
詳細資料
詳細資料
劉妙青女士
詳細資料

詳細資料
龍國輝先生
詳細資料
詳細資料
陳嘉欣小姐
詳細資料
詳細資料
馮建雲女士
詳細資料

唐賡堯先生

何紹忠先生

葉世雄先生

陳秀儀女士

馮華博士

陸惠芳女士

許慧鳳女士

葉惠敏女士

鄧偉先生

李大偉先生

潘佩芬女士

蔡曾玉玲女士

朱雯迪女士

余壽寧先生

陳慶桓女士

徐啟雄先生

蔡浩生先生

馬英琴女士

胡芬妮女士

葉偉強先生

陳艷芬女士

潘仕海先生

林玲女士

張淑美女士

羅小翠女士

甄韋喬先生 , MH, JP

黃偉賢先生


梁協雄博士


李耀榮先生


黎國光先生


謝燦華先生


梁紅玲女士


江炳滔先生


朱淑儀女士


陳劍鋒先生


黃巧慧女士


周偉國先生


劉夏紅女士


何朗曦先生


關月玲博士


陳沁妶女士

會長

President

詳細資料
江樹林先生
詳細資料

第一及第二副會長

First Second Vice President

詳細資料
陳玉冰女士(第一副會長)
詳細資料

會董組

Board of Director

副會長

Vice President

常務理事

Standing Committee

理事

Committee